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来源: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年11月26日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2016年,现有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2个本科专业、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海洋科学)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海洋技术专业)1个, 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533人。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将于2023年开始招生。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37人,专任教师24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高级职称10人,双聘院士1人,海南省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20余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7人。拥有“海南海洋卫星遥感创新发展人才团队”和“热带海岸保护工程与海洋生态修复团队”2个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

  科研水平:学院教师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在长期研究开发中形成了以海洋动力与环境、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装备开发与应用、海洋遥感与应用等为特色的重点研究方向。建设有蒋兴伟院士工作站、海洋能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近几年来,先后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点研发、海南省创新团队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2021年,宋陶然博士和吴祥恩博士参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历经53天的“探索一号”TS-21-2航次深海科考任务,搭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最深区域进行科考作业,分别下潜10026.5米和8539米,宋陶然成为国内第5位和全球第8位完成万米下潜任务的女性科技人员,吹响了我院向深海研究领域进军的号角。

  实践平台:学院建设有较完善的实习实训平台,有海洋科学基础实验室、海洋化学实验室、物理海洋实验室、海洋技术实训实验室、海洋信息处理实验室、海洋探测实验室、海洋光学实验室等,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总投入2000多万元。此外,还在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三亚海洋环境监测站、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地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计划建造“热海号”教学实训科考船,计划在崖州湾建设海上实习实训基地,可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求。

  人才培养: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强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2020年始实行大类招生和本科生导师制,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研项目训练和各类创新项目竞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4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开放实验等项目立项100余项。海洋科学专业第一届(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初次就业率91.38%以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