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关于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来源: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11月01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关于宣传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工作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已于2021年6月10日公布施行。为了切实做好这一新法的学习宣传工作,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讲和宣传,着力提高我校学习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在我校掀起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热潮,使全校师生熟悉、掌握和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高质量助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工作氛围。

  二、活动主题

  我为自贸港建设学法、懂法、宣法、守法、用法。

  三、宣传重点

  学习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要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全面、系统、持续地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大意义、主要内涵、生动实践等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理解和把握,更好地凝聚全校师生助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强大力量。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我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我校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学习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颁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改革开放领域的新体现;是高质量立法引领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彰显我国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海南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三)学习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主要内涵。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需要把握好其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目标定位、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治理体系等核心要义,阐释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集成创新、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等基本内容,阐释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市场主体保护、维护公平竞争、便利交易流转、加强风险防范、商事纠纷解决、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

  (四)学习宣传全校厉行法治的生动实践。宣传全校上下坚持厉行法治,推进全员守法生动实践,宣传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创新、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引导我校师生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依法治国、依法办校的法治建设实践,不断提升我校师生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纳入学习议程,强化学习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建设。

  (责任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二级学院)

  2.校党委宣传部将组织全体在编在岗教职工通过“海南省智慧普法云平台”完成50个学习积分的在线学法任务。

  (责任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各有关单位)

  3.充分运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横幅、宣传展板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营造学习宣传良好氛围,重点开展预防走私、离岛免税违法犯罪普法宣传。

  (责任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各有关单位)

  4.举办学习宣传自由贸易港法系列讲座,邀请省内普法讲师团成员和法律专家到校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责任单位:宣传部、校学生工作部(处),配合单位:各有关单位)

  5. 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传学习手册。

  (责任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各有关单位)

  6.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演讲比赛。

  (责任单位:宣传部、校团委,配合单位:二级学院)

  7.配合海南省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行为,开展加强对师生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师生依法依规享受离岛免税政策,自觉拒绝“套代购”走私活动。

  (责任单位:校学生工作部(处),配合单位:二级学院)

  8.各二级学院通过班会、升旗仪式、演讲比赛、学生社团活动等途径,开展普法主题活动,覆盖到全体学生,并将相关内容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中。

  (责任单位:校学生工作部(处),配合单位:二级学院)

  五、时间安排

  活动从2021年7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

  (一)准备阶段(2021年7月1日—8月31日)。

  (二)实施阶段(2021年9月1日至11月30日)。

  (三)总结阶段(2021年12月)。

  六、普法要求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感,高度重视学习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工作步骤,有序推进,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及时总结,注重引导。积极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在全校倡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确保学习宣传自由贸易港法扎实推进。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开展宣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普法活动的小结、图片、报道等材料,请于12月10日前提交到宣传部汪思辰老师或发送到宣传部邮箱,以便宣传部汇总上报。

  附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传标语(第一期)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1年10月28日

相关附件:
附件1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doc
附件2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传标语(第一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