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网站!
2022年度海洋科学综合调查实习圆满完成
来源: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12月09日
  海洋科学是一门以海洋调查观测为基础的应用基础学科,海洋综合调查实习是海洋科学专业学生的必修实践类课程。为让学生亲身体验海上生活,学习并掌握基本的海上调查技能,培养学生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12月2日至10日,我院海洋科学专业2019、2020级71名本科生分三批在三亚湾完成海洋综合调查实习(航次代号TS2-18-5)。
   
  为此次实习工作能够保质保量的开展,学校科技处等相关部门及学院做了大量的前期协调工作,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为本次实习提供“探索二号”科考船作为海上工作平台。学院多次召开出海准备协调会、师生动员会等,并制定了详细完善的实习手册、操作细则和安全预案。
  
  出海实习准备协调会
  
  探索二号实习前交流协调会
  
  调查物资准备
  
  学生动员会
  本次实习内容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了解海洋调查船,通过船长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观看典型航次视频等,对“探索二号”船的基本情况和功能进行深入了解,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开展逃生演练等有效防范实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工程部主任、深潜技术研究室主任、星级潜航员李保生详细讲解了探索二号搭载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历史、结构、功能等,并带领学生逐一参观。
  
  逃生演练
  李保生讲解并带领学生参观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
  第二部分为开展海洋科学调查观测,具体分为水文气象组、地质生物组以及化学组,调查内容包括气象要素(风速风向、云量、能见度等)水文(水温、流速、透明度等)特征观测,海底沉积物(含底栖生物和有孔虫等)底质特征的采样调查,以及水质样品采集(水体营养盐、pH、盐度、叶绿素a)和浮游生物拖网作业。专业选派10位出海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跟船,对海上作业基本流程、注意事项进行详细地讲解、示范,有针对性地安排各组同学轮流开展各方向海洋调查内容的实践作业,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各调查项目中,获取了宝贵的观测数据和样品。
              海洋沉积物采集                              放置浮游生物拖网
  
  CTD水样采集
  通过本次海洋综合调查实习,同学们熟悉了海洋调查船的工作环境,加深了海洋科学观测调查分析和研究基本理论的理解,掌握了依据《海洋调查规范》要求完成海洋调查工作的具体操作和相关流程,巩固了相关调查设备及检测仪器的使用要领,了解海洋科学数据采集方法、分析过程,为今后专业学生从事海洋调查、环境检测等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为培养应用型海洋人才、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