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网站!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来源: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19年06月11日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学院的教学管理及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根据教务处下发的《热海大教〔2019〕17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将在第八周至第九周(4月15日-4月26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一、 指导思想 

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常规工作,是强化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的必要措施。本次教学检查重在对我院教学情况进行相应的检查,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证和有效监控教学各环节的质量,不断改进教学和管理的水平,以确保教学效果及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 组织领导 

为保证期中教学检查的效果,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工作。 

组 长: 何节玉 

成 员:徐元哲、韩玉、张燕 

三、检查时间及方式 

检查时间:2017年4月15日—4月26日(第8、9教学周)。 

在第8教学周学院自查,由学院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进行。在第9教学周由学校督导室负责抽查学院教学自查材料及上课进度。 

四、检查内容 

1.教学检查小组随机抽查教师教学纪律、教师爱岗敬业、教师业务技能与素养(随机听课): 

(1)认真上课、辅导,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或提前下课,对上课学生要进行考勤点名; 

(2)上课以及辅导期间,关闭通讯工具; 

(3)严禁擅自调课、私自找人代课、空堂,如果请假,需要提前与教务处张老师联系,填写调停课表备案; 

(4)要维持课堂纪律,禁止上课喧哗,玩游戏; 

(5)教学资料齐全,包括教材、教案、点名册和进度表等; 

(6)检查是否做到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2.检查教师备课和作业批改情况 

3.听评课制度执行情况 

实施听评课制度,领导和教学督导听课,听课后填写意见反馈表、共同签字后反馈给听课人,意见反馈表复印件留存,原件交给任课教师留存,对于出现问题较多的教师,由督导组找任课教师交流,要求写出整改方案,及时改进,学院督导组进行二次听课。 

4.教学秩序情况 

检查小组随机听课,查看教师到岗、学生到课情况;教学办汇总调停课记录,检查教师调停课后的补课落实情况。 

5.开展教师座谈会。 

针对目前的教学、科研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 

2019年5月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