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网站!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小学期活动
来源: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06月11日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小学期活动

   

     

  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我院2017级海洋科学本科生于2019年1月7日-1月18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小学期活动。结合本专业的专业及年级特点,经过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反复讨论,制定了《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冬季小学期”教学工作方案》,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本科生科研实践;科研实践报告会;学术报告、讲座;专业见习;全院小学期总结大会等几个部分。

    本科生科研实践:

    海洋科学是一个以调查为基础的学科,海洋科学专业为我校新办专业,最高年级为二年级上学期,还没有开展相应专业课程的学习,仅有几个同学通过参加科研实践对本专业有所了解,大部分学生对专业定位处于茫然状态,基于此,专业在小学期期间安排本科生科研实践活动。其环节包括:1)制定采样计划,确定采样站位、参数及方法;2)准备工作,包括野外采样准备和实验室测定仪器试剂准备;3)样品采集;4)样品测定;5)数据处理;6)结果汇报;7)撰写调研报告;8)小组PPT口头汇报;9)指导组同学提交调研报告和进行口头汇报。

  

  

   

  具体操作方式为:首先,老师对科研实践活动涉及的理论部分进行讲解,对活动开展方式进行部署。选取6名平时科研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学作为指导组,指导组分为2组,协助老师开展一系列工作,其余同学分为四组,每小组同学进行分工,协作讨论,完成调查工作。然后,各小组查阅资料,制定调研方案,并进行口头PPT汇报,由老师及指导组同学提意见,各组自行完善方案,交由负责的指导小组同学把关,合格后由指导小组及个小组讨论,进行出野外采样及实验室内测定准备,之后进行样品采集,测定,数据处理,撰写调研报告,及口头汇报。所有环节均在老师及指导组同学的协助下,有学生自主查阅资料,评审,操作完成。

 

   

   该活动囊括了从实验方案制定,到报告撰写,口头汇报,整个的科研活动流程,通过该活动,使低年级的海洋科学专业学生对本专业有一个了解,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科研兴趣,在学生中反响较好。但也普遍认为应该把时间拉长,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查阅资料,完善方案,进行交流。专业老师也一至认为该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科研积极性,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更加意识到理论学习和实验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要不断完善实施方案,作为专业的样板活动实施下去。

 

  

    

  学术报告、讲座:

  基于17年小学期经验总结,加之本专业现有实际情况,本年度小学期安排两类报告,一是专业报告,请中科院深海研究所全向前博士做关于海洋光学方面的报告,另一类是请在理工科类专业科研实践比较优秀的学生做科研实践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报告,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充分的沟通,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见习:

  为了使学生对本专业有直观的了解,小学期期间还安排了见习活动,安排学生到深海所、三亚崖州湾创意产业园的大白鲸三亚海洋探索世界、新道全球智慧教育、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海南来者鱼类标本基地等企业事业单位参观学习。

  

  

   

  小学期最后安排了总结大会,对小学期期间表现优秀的同学进行表扬,并认真听取同学们对小学期期间各个环节的建议和意见,以便以后更好、更有效的组织小学期活动。综上,在学校教务处的领导和大力协助下,在学院专业教师和学生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很好的完成了为期两周的小学期活动,在此期间形成一个海洋科学专业的品牌活动,与3家企业达成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意向,成果丰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