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网站!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的指导意见
来源: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05月08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应对、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群防群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充分体现了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有力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确保组织生活不断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力量、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围绕当前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创新方式方法,团结带领师生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有力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奠定政治基础、提供组织保障。

  二、主要形式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主动谋划,精心组织,主要通过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组织生活,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力有效。

  1. 政治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拟定本单位本部门党组织全年组织生活工作计划,通过新技术手段组织党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等,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帮助师生员工了解大事把握大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政治理论学习研讨每月应不少于1次。

  2. 线上“三会一课”。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线上“三会一课”,确保支部工作不缺失,规定程序不落项,质量效果不打折,严格要求不松懈。用好疫情防控中的官方媒体新闻信息,深刻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大爱精神。结合实际用好“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学习工作微信群等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和组织活动质量。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应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应至少讲一次专题党课。

  3. “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体现本单位本部门特点的非人员聚集型活动或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可结合实际开展网络学习和跟评讨论、撰写战“疫”日记或讲评战“疫”故事、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艺术创作或设计开展作品征集、党员如何发挥作用的研讨等,引领师生充满信心抗疫情、困难时刻有担当,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扎实推进本职工作中真正做到有纪律、有奉献、有收获、有形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应每月固定开展1次。

  4. 开展谈心谈话。党组织书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通过多种途径与党员特别是滞留外地和居家隔离的师生员工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了解情况,掌握思想动态、生活心态、工作状态,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工作指导,教育党员带头回归本分、回归常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确保工作和学习真投入、不注水,真用心、有质量。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应与党员群众建立“一对多”联系机制,通过新技术手段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好谈心谈话、关怀帮扶工作。

  5. 学习宣传典型。用好社会“最美逆行者”的事迹和学校在疫情防控中的情况通报等信息,开展礼敬榜样和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应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典型选树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的事迹,在本单位宣传推广的同时,积极向学校相关部门报送材料,树立鲜明导向,发挥激励引导作用。

  6. 进行民主议事。各级党组织要以灵活的方式开展民主议事工作,分析研判师生思想动态,研究复岗复工、复学复教的工作预案和细化措施,尤其注重针对学生返校这一疫情防控的“大考”,强化底线思维,找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切入点。要把握时间节奏,结合实际谋划和统筹安排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等具体工作。发展党员具体工作应结合《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热海大组〔2020〕2号)有关要求开展。

  7. 严格请示汇报。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及时回应师生诉求期盼,有针对性地给以帮助指导。要对党员群众定期如实汇报自身健康和行程、思想和工作等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党员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基层党组织遇到重要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三、具体要求

  1. 提高站位。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期间过好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根本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做旁观者、局外人,争做奋斗者、追梦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有序有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 强化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克服松懈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党组织书记要靠前指挥,要掌握实情、研究问题、谋划硬招、协调落实,切实做好组织推动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要以上率下、坚守岗位、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全面准确履行好岗位职责。党员干部要敢于挺身而出,要亮明身份、听从调度、甘于奉献、做出表率,让群众在自己身上看到党的意志和党员的形象。

  3. 形成合力。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统筹谋划,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部署,尤其要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重点,增强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针对性,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形式”,落实党建工作的“硬要求”, 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放松、重点工作不等靠、改革发展不停步,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已正常上班的机关教辅部门人员,应结合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线下党的组织生活,并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应及时报送党委组织部;征集的优秀作品和典型事迹材料等可同时报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视情形在学校媒体使用。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4月2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