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网站!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学科研究方向
来源: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19年06月10日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学科研究方向
海洋科学:
主要研究方向:
(1)海洋功能材料的研发及其腐蚀与防腐研究
海洋中提取的材料与海洋开发中使用的专属材料的研发;
海洋功能材料的腐蚀与防腐、防生物污损研究。
(2)海洋动力和环流过程:主要研究近海、河口海岸动力海水动力学过程、泥沙输运、岸滩演变规律,以及人类活动对它的影响。包括海洋中的力场、热盐结构、以及因之而生的各种机械运动的时空变化;浪潮流数值模拟精细化模拟;海洋中的物质交换、动量交换、能量的交换和转换等对地球上的气候和天气的形成与变化、海洋生物的生存和生活、海洋中物质和热量的输送、海岸和海底的侵蚀和变化以及海洋的交通运输和军事活动等的影响。
(3)海洋环境化学:针对海南岛热带气候条件下,海洋开发活动引起的红树林、海草床等生态环境系统退化、恶化,海水养殖水质污染等问题,开展海域水环境监测、海洋生态系统评估及近岸海域、河口特别是养殖海域环境碳循环和环境容量研究。

海洋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海洋探测技术
1、无人机机载高分遥感装备的研制。
2、水下高成像系统的研制。
3、水下AUV航行器和海洋用无人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研制
意义:无人机机载遥感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对沿海生物多样性进行监测,对于生态保护有重要意义。机载高分成像系统可以对深海海底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高分辨率成像普查/详查,获得海底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高分地图,对于海洋环境和海洋地质的研究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海洋能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1、海洋能、潮汐能发电装置。2、海洋能的应用。3、海洋能制氢装备的研究。
意义:海洋能是清洁能源之一,符合海南岛建设的整体思想,尤其是在南海具有丰富的波浪能资源,波浪能在养殖业以及在制氢技术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张雪明教授研究的潮流能、波浪能技术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结合海南的实际情况可以解决南海岛屿的供电问题。
部分成果:
已经研制出光电复合缠绕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