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网站!
转发: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05月08日

  一、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举办新任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培训班(党组织书记骨干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高级培训班,基层党务工作者党性教育培训班,党建组织员(信息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轮训班等。

  2. 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指导基层党组织通过集中轮训、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3. 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继续抓好主题教育基层党建问题清单整改落实。

  4. 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落地见效。

  三、夯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5. 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8+2标准体系”,继续推进“六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6. 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在学生公寓、团学组织、学校基金会、基建工程指挥部等建立功能型党支部。

  7. 指导任期到届的基层党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配合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

  8. 重点推进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建立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交流互动常态化机制。

  四、探索党员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方式方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 探索“网格化”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创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10. 更加注重党员发展的质量和培养考察过程,探索建立大学生党员积分制管理。

  11. 加强党员身份管理,做好流动党员、出国(境)党员和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12. 常态化做好党费核算收缴和党建工作经费的核定、审批、效果评价工作。

  13. 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由“选好”向“育强”转变。

  五、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执行、监督与效果评价工作,强化工作的制度基础

  14. 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的执行与落实。

  15. 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内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联系基层党组织等工作制度。

  16. 制定出台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暂行办法》《机关、教师、学生党支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等。

  17. 做好2020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18. 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会议。

  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19. 探索建立“智慧党建”党务工作信息化办公平台,不断提升信息化办公水平。

  20. 启动“热海红船”党建社区建设,继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活动)创新项目,强化项目效果应用。

 

2020年5月7日

 

相关附件: